合成半氟化及亞磷酸官能基之共聚物於修飾鈦金屬表面,並特性分析及評估其血液相容性

Abstract

雖然鈦及其合金的醫療器材在生醫領域已被廣泛使用,但在人體使用中仍然有血液相容性不佳的問題存在。為了克服這項問題,研究中我們嘗試新的表面改質方法去改善鈦表面的血液相容性。 此研究中,將親水和疏水性單體透過傳統自由基聚合成?製備出一系列無規共聚物,其中親水性單體選擇乙基磷酸(vinyphosphonic acid VPA),不只是因為它本身極為親水,還因為結構中含有亞磷酸官能基,再加熱之後可提供穩固的共價鍵結於鈦基材表面。而疏水性單體選擇2 2 2-三氟甲基丙烯酸酯(2 2 2-trifluoroethyl methacrylate TFEMA),因為它有?多獨特的特性,例如:表面張力低、不沾性及化學和熱的穩定性。 將製備好的共聚物藉由滴塗層法(drop-coating)塗佈於鈦表面並加熱,使其進行鍵結反應。合成之共聚物藉由核磁共振光譜儀(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NMR)做組成分析及基本性質鑑定。改質完鈦金屬表面的親疏水性及表面元素組成的分析則利用表面接觸角(contact angle CA)和電子能譜儀(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XPS)。此外,表面的血液相容性是用體外血小板貼附實驗來探討。 綜合各實驗結果,最佳血液相容性表面是由兩種單體VPA及TFEMA莫耳進料比為7:3聚合物改質而成的,展現出低的接觸角、數量少和未活化的血小板貼附。在此研究中,藉由簡單的滴塗層法和加熱成?在鈦金屬表面上製備出穩定的共價鍵結,具備改善現今市售鈦金屬生醫材料的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