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三苯胺與1 3 4-噁二唑基團之雙極主體材料:合成、鑑定及應用於磷光發光二極體

Abstract

磷光有機發光二極體(phosphorescent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 PhOLEDs)由於可藉由單重態激子與三重態激子達到內部量子效率100%,在未來的平面顯示器與照明的應用上具有相當潛力。一般來說,為了促進元件載子平衡、增加電子與電洞於發光層再結合的機率,所使用的主體材料(host materials)通常具有電子傳輸能力以及電洞傳輸能力,而不同主體材料的設計會影響到電子與電洞再結合的比例(recombination ratio)。 本研究合成含有親電洞的三苯胺(triphenylamine)基團搭配不同比例親電子噁二唑(oxadiazole)基團結合之雙極主體材料(bipolar host materials),命名為TPA-2OXD與TPA-3OXD。由於TPA-2OXD與TPA-3OXD的剛硬且非平面構形特性,其皆俱有高熱裂解溫度(>300 oC)與玻璃轉移溫度(>100 oC),並且有均勻、穩定的成膜性質(RMS roughness<1 nm)。在元件表現方面,利用濕式製程(solution process)分別以TPA-2OXD與TPA-3OXD混摻3 wt%綠色磷光材料Ir(ppy)3製作綠色磷光元件[ITO/PEDOT:PSS/host: 3 wt% Ir(ppy)3/BCP/LiF/Al],元件最高亮度分別為8190 cd/m2、6299 cd/m2,最大電流效率分別為4 50 cd/A、1 53 cd/A,以TPA-2OXD 為主體材料時其元件性能較優,也比傳統的磷光主體材料PVK優,主要歸因於TPA-2OXD優秀的電子與電洞傳輸能力且載子較TPA-3OXD平衡,因此於發光層再結合的機率較高使得磷光元件的發光效率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