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偶氮苯兩性雙團聯共聚物之光應答行為和螢光的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合成一具有光異構化特性之偶氮苯單體,再經由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法製備兩性雙團聯共聚物poly(acrylic acid)-block-poly(6-[4- (4’-methoxyphenylazo)phenoxy]hexylmethacrylate) (PAA-b-PAzoMA)。我們利用紫外光-可見光分光光度計探討PAA-b-PAzoMA在不同溶劑中的光異構化行為。PAA-b-PAzoMA在酸性及鹼性水溶液中相較於在THF和DMF中的光異構化反應速率較慢,因為PAA-b-PAzoMA在水溶液中形成微胞結構,偶氮苯鏈段被包覆在微胞的內層,形成立體障礙,致使光異構化的反應速率下降。另外未照射紫外光時的最大吸收峰的波長,在水溶液中相較於在THF和DMF中有藍位移的現象,這代表偶氮苯鏈段在水溶液中是以H-aggregate的形態存在。本研究亦探討PAA-b-PAzoMA在四種不同溶劑中的螢光特性,未照射紫外光時,PAA-b-PAzoMA在水溶液中的螢光量子產率比在THF和DMF中高,在照射紫外光後雖然PAA-b-PAzoMA在各溶劑中的螢光量子產率都有提升,但是在THF和DMF中的螢光量子產率高於在水溶液中,這是由於偶氮苯的順式結構有助於螢光量子產率的提升。而在照射紫外光後,水溶液中偶氮苯的順式結構含量少於在THF和DMF中的含量,所以整體螢光量子產率的提升較少。 本研究亦發現,隨著偶氮苯鏈段的比例越高,光異構化速率越慢,螢光放射的能力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