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控制效能標準約束之機組排程模型建立與分析

Abstract

維持系統頻率的穩定與品質為電力系統運轉上一項重要的課題,台灣電力公司於民國102年在系統中導入CPS1標準藉以評估系統頻率的穩定性。本研究參考歷年研究報告及運轉資料分析台電系統影響CPS1分數的因素,歸納出數個在不同運轉時段下與CPS1分數相關性較高的頻控參數。接著採用廣義迴歸類神經架構建立能反映頻控響應的系統模型。最後將此系統模型與具頻控約束之機組排程進行整合,藉由系統模型與機組排程的相互調整,達成具頻率控制品質之機組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