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公司運用品質成本分析於供應商選擇之實證研究 – 以3C品牌公司為例

Abstract

中文摘要 台灣的電子產業是以代工為主的產業型態,由於產業供應鏈分工精細,因此產業上下游緊密合作的夥伴關係亦日趨重要。如何選擇能夠長久合作的夥伴,進而鞏固企業整體的競爭力,價格絕非唯一的考量因素。在提升多重競爭力的面向中,選擇可長遠合作夥伴關係的供應商或代工廠,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一項重要課題。企業在供應商評選的活動中,如何從品質層面向企業決策高層清楚表達客觀的品質成本,使其能更有所依循並做出正確的決策,將更符合企業長遠利益。 本研究係探討並建構出一套基於品質成本分析供應商選擇的客觀評估方式,從品質層面向企業決策高層清楚表達客觀的品質成本,使其能更有所依循並做出正確的決策,以期符合企業長遠利益。我們以美國品質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ASQ)品質成本的分類為基準,透過問卷設計並收集專家意見,決定企業在供應商選擇活動中,較具代表性與影響力的品質成本項目,再透過層級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將品質成本中的預防成本、評鑑成本、內部失效成本與外部失效成本,及其下一階層細項的評估準則求算其權重,並歸納整理出供應商評選方案的權重,作為選擇我們在供應商時的參考。 本研究以台灣一家3C品牌公司的供應商品質成本資料為例,分析其規模、企業文化與品質管理模式迥異的兩家供應商品質成本結構與AHP權重間之關係,作為於品質構面評選其供應商之重要依據。最後,再進行個案公司與兩家供應商分別合作後,其品質績效之實證研究,結果由AHP分析所建議選擇的之供應商,其在案例公司之各項品質指標均優於另外一家供應商。由於本研究係由品質構面所作出的供應商評選,故建議個案公司提出應進一步運用AHP方法,從品質、成本、交期、創新、服務等構面建立供應商評選方式,同時建議A供應商應提高預防成本並降低評鑑成本,B供應商應在維持現有品質水準下,降低其評鑑成本。本研究成果可供同一企業內其他產品線及相關產業之參考。 關鍵字:品質、品質成本、供應商選擇、層級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