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機能展開運用於醫院手術流程資訊系統之研究-以某教學醫院為例

Abstract

在醫院中開刀房是個作業複雜、高度風險、高收益的單位,在競爭的教學醫院界,手術的各項評鑑被視為衡量醫院重要的指標,近年來醫療技術的發展與在全民健保等多項重大醫療政策的實施之下,國內的醫療機構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全民健保不但影響了醫療生態,亦間接影響醫院資訊系統的發展。醫院的資訊管理千頭萬緒,系統繁多,加上健保制度不斷地修,而手術流程系統因具重要性,往往須立即配合調整,以符合健保制度與醫院經營跟管理,因此系統規劃上需符合使用者需求與彈性成為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了解個案教學醫院目前之現況,透過對個案教學醫院之使用手術流程系統的醫護人員的問卷調查及重要管理人員與經營者的逐一深入訪談,瞭解樣本醫院開刀房使用系統的現狀、存在的不足及遭遇的問題,分析使用者對教學醫院手術流程資訊系統的需求要素,通過品質機能展開把使用者的需求要素轉換為技術需求,並對此系統提出改善項目排序與建議。最後結果,提供教學醫院及資訊業界於建構第二期手術流程資訊系統時之修改依據,以發展更完善的手術流程資訊系統,提高導入成?之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