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根氧化鋅微米柱金-半-金結構電子傳輸機制與特性探討

Abstract

本實驗探討單根氧化鋅單跟微米柱與銀作金-半-金結構紫外光檢測器其特性與載子傳輸情形的探討,氧化鋅微米柱與銀電極產生一個二維的蕭特基位障,在二維蕭特基位障的影響下,當此元件被強度47 5mW/cm2的UV光激發,相較於一般歐姆接觸的光檢測器它會有較高的光增益值5 325 並且對光的反應也更靈敏。除此之外我們以能帶圖去探討其中載子的傳輸情形,不對稱的I-V特性曲線圖顯示在氧化經晶體兩邊與銀接觸產生的蕭特基位障高度不同,在受光激發下蕭特基位障會因為電洞與表面氧離子子複合而降低,穿隧電流會以指數性提高,並且越高的位障降低得越多,這使得受光激發下的I-V特性曲線圖會越變越對稱,因此可藉由光來控制此元件的電特性;當關閉光源時,氧分子重新吸附在氧化鋅晶體表面上,蕭特基位障高度因此上升,所以穿隧電流會以指數型式遞減,此光檢測器對於光有高靈敏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