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貼有壓電材料之Timoshenko樑的力與電壓耦合研究

Abstract

本文目的為探討Timoshenko懸臂樑上方貼附有壓電片之模型受施加外力與電壓作用所呈現之行為。以本文內所研發的有限元素於進行分析,並採用Newmark法於計算此懸臂樑承受外力與感應電壓交互作用所呈現之動態行為。 靜態外力作用於此樑之尾端時,壓電片位置愈靠近樑之固定端,所形成尾端之橫向位移愈小。壓電片承受施加靜態電壓作用,壓電片位置離愈靠近樑的固定端,自由端之橫向位移愈大。以電阻元件連接壓電片之上下兩面作為此懸臂樑減震之用,結果顯示壓電片位置離固定端越近與壓電材料長度及厚度尺寸越大,減震效果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