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貼附分離兩片壓電材料之Timoshenko樑的電能儲存電路設計

Abstract

壓電材料在眾多能源擷取的研究中,是收集社會大眾在一般生活中耗散能量很好的工具,為了更好的擷取壓電片所產生的電能,有?多相關的研究都持續進行。 本研究是使用一根Timoshenko樑於單邊貼附雙片壓電片做發電量與電能獵取之研究,第一步先求得複合樑壓電系統的運動方程式,第二步以有限元素法探討複合樑壓電系統在受到作用力時的靜態與動態行為,再利用Newmark法來求出複合樑壓電系統受到作用力時的感應電壓,第三步設計一組電能儲存電路,經過整流、濾波、穩壓後,將電能從交流電轉為直流電,擷取並儲存下來,做為電能來源使用,最後經過模擬與實做來驗證,壓電片在樑上不同位置的發電量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