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貼附有壓電材料之Timoshenko樑承受移動負載之動態分析

Abstract

本文目的為探討一根單邊貼附有壓電片之 懸臂樑及簡支樑上承受移動負載之振動分析,採用模態法來探討壓電懸臂樑及簡支樑的動態響應。 在模態法方面,為瞭解壓電樑的力學行為,則利用應力場、應變場與位移的關係於推導應變能與動能,再以 求得壓電樑之運動方程式,求取此樑的模態形狀函數與模態頻率,並討論在不同幾何參數對模態頻率的影響。 在求得出模態形狀函數及頻率後,運用模態形狀函數及模態疊加法推導出動態方程式,於此樑承受移動負載作用力之研究並使用 數值分析法求解動態方程式,進而探討樑的位移以及壓電片的電荷收集情形,最後加上電阻後,探討此樑之各種幾何因素對於抑制此樑的震動之影響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