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霧間交互作用之實驗觀察

Abstract

衝擊式霧化器常用於液態火箭噴注器設計上,能使推進劑適當的霧化與混合。在傳統上,噴注盤上噴孔的排列僅以方便製造及幾何上的均勻排列為主,並未細究各個噴流之間的霧化混合關係。實際上,實驗觀察經衝擊所形成的各股噴霧會互相影響。本研究係應用兩組相同之全發展雙衝擊噴霧,改變其相互距離,實驗觀察並分析探討噴霧與噴霧間交互作用的特性。 本研究應用PLIF(Planar Laser-Induced Fluorescence)技術、粒徑量測儀、PIV(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等技術,進行噴霧的實驗分析觀察。實驗觀察顯示,一股噴霧若與另一股噴霧直接接觸,原噴霧液滴空間分布驅寬且較為均勻,液滴粒徑分布也變小。經分析計算液滴運動之相對韋伯數,得知液滴碰撞情形應為拉伸式碎裂為主,且估算碰撞機率相對低,無法解釋觀察現象,驗證全發展之衝擊噴霧間之相互作用,以液滴運動所帶動之氣流牽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