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線圈式多環同軸型無線電能傳輸系統之匹配特性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四線圈式無線電能傳輸系統之匹配特性研究,並利用多環同軸型線圈之方式提升體積利用率與水平偏移容忍度。透過四線圈式架構進行大間距之電能傳輸,同時針對繞製出的耦合結構進行參數量測,根據理論推導四線圈結構之相關參數並進行阻抗匹配,以實現耦合結構傳輸能力提升之目的。文中運用 Maxwell磁場模擬軟體分析不同線圈結構其磁場強度差異,依據模擬結果設計出本文之耦合結構,並藉由四線圈式等效模型分析諧振特性,計算本文所需之諧振參數。最後經實驗量測結果可得知,匹配後之耦合結構傳輸效率明顯高於未匹配之效率,當共振線圈間距離為1 m,經匹配後整體系統最佳傳輸效率約35 2%,最大輸出?率約50 4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