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能級增益介質之有限差分時域模型模擬研究以VORPAL粒子式有限差分時域模擬程式為工具

Abstract

雷射增益介質利用範圍廣泛,而VORPAL擁有可隨使用者編寫疊代步驟的?能,因此可透過VORPAL來模擬四能級雷射系統,並且可在之後的研究結合表面電漿子,以觀察兩者的交互作用情形。   本論文主要討論四能級增益介質系統的原理、疊代方程式、以及FDTD模擬,透過VORPAL這套軟體可以將四能級增益介質系統完整描述,並且更可以討論以表面電漿子驅動四能級增益介質系統,期望在未來可以達成一個可在小尺度下作用的雷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