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儲備教師生涯韌性與生涯規劃之質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儲備教師的生涯歷程,並探究其如何克服困境,展現生涯韌性,以了解儲備教師對於未來生涯之想法。透過研究分析,了解儲備教師所遭遇之困難與所需資源,提供相關單位建議,以解決儲備教師生涯問題。在研究方法部分,本研究以立意抽樣採取4位儲備教師,採用質性深度訪談收集資料,並以紮根理論方法分析資料。本研究結果為: (1) 儲備教師就讀教育系的意願普遍來說是不高的 (2) 教師工作在教育系學生的生涯選擇中佔有強勢地位 (3) 儲備教師會面臨生涯定向與生涯阻礙的危機 本研究之建議為: (1) 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應針對儲備教師制定公平性的政策 (2) 教育系所應增強學生的專業技能與競爭力 (3) 儲備教師應保持開放性,增強自己在生涯上的轉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