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氣體採樣方法改良研究應用於管線偵漏

Abstract

本研究所發展之??式水平多孔隙管偵?系統,為一新型長途管線洩漏偵測土壤氣體技術。新型汙染物洩漏偵測系統為聚乙烯管等間距串聯連接橡膠多孔隙管,沿著地下管線或油料儲槽週圍進行鋪設。 傳統土壤氣體採樣影響範圍不大,通常只有3至5米。傳統土壤氣體採樣技術應用在長途管線偵漏時,通常需要挖掘大量的採樣孔抽取土壤氣體樣本進行分析。新型系統使用於長途輸油管線進行汙染物洩漏偵測時,有效檢測距離至少20米以上,可大量減少土壤氣體採樣分析樣本數量及採樣鑽頭消耗數量。以甲苯為例,應用土壤氣體揮發性有機物之突破時間(Breakthrough time)的時間可推算汙染源至偵測端之距離,找出洩漏源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