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財政努?績效評估之探討

Abstract

民國104年苗栗縣政府爆發財政危機,發不出薪水且積欠廠商工程款,被外界比喻為希臘,然除苗栗縣外,部分地方政府亦面臨超逾法定債限、自有財源偏低之困境,誰又會是下一個苗栗縣呢?地方政府財政問題成為民眾關注焦點。本研究運用資料包絡分析法之SBM、SUPER SBM模型及Malmquist麥氏指數法,並以中央財政輔導方案所訂之地方財政評比指標評估20個市縣政府財政努力績效及影響其效率值之因素。本研究實證結果顯示我國相對無效率地方政府應積極開源節流措施、檢討組織員額、強化債務控管機制等措施,以使投入產出達其最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