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高風險地區住宅耐震補強行為意圖之個人決策探討-以臺南市永康區為例

Abstract

近年來全球嚴重大規模地震災害發生頻傳下,住宅耐震補強被政府為一種以鼓勵居民自行從事減災行為的有效政策,而公共政策的順利推行乃奠基於民眾支持,也因此解析民眾的決策行為逐漸成為各領域學者的重要研究議題。過去研究常使用質化方法做為探討對地震減災行為決策架構的研究工具,然而問卷代表性的問題使得研究成果解釋上有所侷限,而以量化方法的研究上則僅限探討影響變數與行為本身的單一關係。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發展以結構方程式為操作基礎的住宅耐震補強行為意圖模型,以雙系統理論為基礎,選擇情緒、災害知覺、信任、責任為模式變數,藉由分析行為意圖與影響變數之結構性關係下探討其決策過程,同時多群組分析解釋不同社經族群決策過程的差異,並以具地震高風險地區的臺南永康區做為實證地區進行研究操作。根據研究結果,情緒為影響各變數的重要因素,同時對於行為意圖有直接與間接的影響,而信任與責任兩變數對行為意圖的影響,則藉由對性別與教育程度族群的多族群分析下而得以證實。藉由本研究的成果,可作為未來政府執行減災政策中與居民進行政令宣導的溝通策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