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慣性感測器之三維步態軌跡重建系統應用於阿茲海默氏症之步伐高度分析

Abstract

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帶給社會很大的衝擊,阿茲海默氏症患者人數急遽上升,目前尚未有最佳的治療方法,因此早期判斷患病與否或者是後期追蹤病情便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本論文設計了single-task與dual-task兩種步態實驗來分析受測者之步行能力。本論文會請受測者將慣性感測器裝置穿戴於右腳腳背上,接著請受測者進行步態實驗,慣性感測器裝置收集受測者之運動訊號。將收集到的訊號做前處理的動作後,便將訊號轉換成三維的步態軌跡。本論文也針對重建出之軌跡作驗證,使用相關性分析對動態分析系統之步態軌跡與本論文建立之軌跡做比較,並發現兩種軌跡之相關性為高度相關,由此可知本論文建立之軌跡並不遜色於市面上常使用之軌跡重建系統。 得到重建後之步態軌跡後可以取得步伐軌跡的步伐特徵包含步伐高度、步伐數及步伐長度,並利用此三種特徵配合支持向量機對正常人與阿茲海默氏症患者作分類,其分類出來之最佳準確率接近85%,最佳特異度接近83%。 最後,期?本論文開發之三維步態軌跡重建演算法應用於阿茲海默氏症之步伐高度分析能夠幫助醫師多ㄧ些早期評估或者是後期追蹤的依據,使醫師的診斷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