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狀態變數與Hermite型近似之移動最小二乘法在古典板之應用

Abstract

本文分別以基於狀態變數與Hermite型近似之移動最小二乘法分析古典板問題。針對狀態變數之數值方法,將古典板之四階偏微分控制方程分解成以狀態變數表示的八個偶合在一起之一階偏微分方程,並建立各變量之近似函數,且各近似函數間相互獨立。而對於Hermite型近似方法,除了將變位與其一階導數之殘?納入加權殘?二次式計算之外,同時將高階導數如彎矩、剪力之殘?一併考慮,所建立的各變量近似函數彼此相依。兩種數值方法在節點上皆具有八個自由度,建立各主變數之近似函數,並透過移動最小二乘法一次求解出所有變量。針對在不同形狀、不同邊界條件且不同載重作用下之算例,其數值結果顯示本文所採用之兩種數值方法對各變量皆可達到良好之精度與收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