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電磁波引發透明的高效率光學波長轉換器

Abstract

本篇論文研究基於電磁波引發透明機制的雙Λ型共振反向四波混頻系統,在光學密度為19的冷原子中,我們觀察到光波長從780奈米轉換到795奈米大約有66%的轉換效率。另外,我們也證實在雙Λ型的四波混頻系統中,可以利用雙光子調變補償相位不匹配。根據我們發展的理論模型,這種四波混頻系統在光學密度200及理想的條件下,可以達到96% 的轉換效率。這種波長轉換系統能夠實現接近100%的轉換效率,因此可以提供給全光學量子資訊處理,作為一種製備有效量子轉頻器的簡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