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電噴頭應用於粉末式三維印表機之系統整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團隊先前以市售噴墨印表機結合成三維列印機發展出粉末式三維列印機,但市售噴墨印表機屬於熱氣泡式噴墨頭,能噴印的材料有限,本機台使用壓電式噴頭可噴印更多種類的材料。 本研究成?開發出外觀尺寸610mm(X) x 560mm(Y) x 510mm(Z),最大建構尺寸150mm(X) x 150mm(Y) x 100mm(Z)的粉末式三維列印機,完成其基本性能研究,達到供粉、鋪粉、X-Y-Z三軸的移動、回收粉末。 本機器使用市面上可取得的工業級壓電式噴頭,透過自主開發程式驅動噴頭噴印,結合到自主設計的三維平台,使用Microchip dsPIC單晶片進?機台的控制,搭配壓電式噴頭的驅動開發板,進行訊號、機構和作動整合達到在三維平台噴印疊加製造出實體,噴頭噴印材料條件為黏度7~11(mPa.s) 、表面張力24~32(mN/m),符合本實驗噴印出UV膠材料的條件。 以壓電式噴頭為主的三維列印機,噴頭不會在因過熱問題而受損,可提供長時間的列印,多元材料的噴印可同時實現材料噴印成型與黏著劑噴印成型技術,因此在未來三維列印的技術上仍有大量的發展性。 關鍵詞:積層製造、系統整合、壓電噴頭、粉末式三維印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