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電式抑振工件夾持平台之設計與控制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配有內藏型圓柱陣列主動式磁致動器(Embedded Cylindrical Array Magnetic Actuator ECAMA)之銑床設計一主動式工件振動控制平台(Active Vibration-Suppressed Workholding Platform AVSWP)。在材料切削上,振動量主宰了工件的加工品質,若在加工過程中存在著過大的振動量,將使工件的表面精度下降。有鑑於此本研究設計了一組工件振動控制平台以抑制工件在加工時的振動量。首先本文研究在銑削時的動態模型與振動來源,著手設計AVSWP並建立其模型。接著設計一套能夠將加速度以位移回授的濾波器,並建立FXLMS主動噪音適應控制器的模型應用於此平台。 最後本研究透過dSPACE DS1104控制發展套件並搭配商用軟體MATLAB/Simulink進行實驗驗證。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確實能夠有效地抑制工件在切削時的振動量,也降低了工件在切削面的表面粗糙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