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直接投資對俄羅斯總體經濟的影響

Abstract

俄羅斯為資源型經濟體國家,以能源為基礎的國家經濟政策,面對能源價格波動影響國家的整體經濟,俄羅斯試圖扭轉依賴能源的經濟結構,尋求產業發展的多樣性,自1993年頒布外人直接投資法規起,俄羅斯投資環境逐步開放,規範性政策與投資產業限制標準逐漸降低,全球外人直接投資流量開始進入俄羅斯市場,本研究採用Granger因果關係檢定和衝擊反應分析檢測外人直接投資流量的流入對俄羅斯的整體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多樣化是否發揮作用,然而成效不彰,「能源政策」仍為經濟政策的策略,以滿足國內外市場對能源的需求,確保俄羅斯在國際能源市場的地位,外人直接投資的流量也相當比重投入能源產業,俄羅斯的內需市場也蓬勃發展,非能源產業的外人直接投資流入量也時有攀升,但是達到產業多樣化的效果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