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隙瀝青混凝土(PAC)應用於鋪面大型養護之評估

Abstract

國內於1990年代末期引進多孔隙瀝青混凝土(Porous Asphalt Con-crete PAC)鋪面技術,實務經驗成熟後,逐漸被廣泛鋪設於國道及快速道路。2009年通車之國道6號南投段,是國內第一條全線採用PAC之高速公路;2012年通車之台中生活?4號道路(台74),及國道1號五股楊梅拓寬段也是全線採用PAC。 本研究依鋪面性能分別進行?能性、耐久性及安全性評估試驗;?能性包含透水量及噪音量,耐久性包含車轍、平坦度和Clegg衝擊性,安全性為抗滑值量測。探討標稱最大粒徑、鋪築厚度與刨除方式之影響,評估PAC鋪面實際使用於南部國道高速公路之績效,提高PAC鋪面使用年限與服務品質。 研究成果顯示,國道8號及10號大型養護採用PAC鋪面,短期現地檢測數據顯示,各項試驗趨勢分析?能性、耐久性和安全性績效良好。所採用之一般刨除平均刨除溝槽為9 1mm,細紋刨除平均刨除溝槽為4 2mm。三種不同之刨除厚度所量測之溝槽深度結果大致相同,顯示一般刨除與細紋刨除不同刨除方式,影響刨除溝槽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