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隙瀝青鋪面成本效益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根據國道6號連續10年持續進行多孔隙瀝青混凝土 (Porous Asphalt Concrete PAC )鋪面檢測調查,評估PAC鋪面之長期績效、生命週期經濟效益及環境影響,經由生命週期成本及碳排放量觀念的導入,於規劃設計階段考量道路鋪面長期性能表現,探討PAC鋪面妥適性及資源使用效率。PAC鋪面績效分為?能性,耐久性和安全性,?能性評估包含PAC鋪面之透水量和噪音變化,耐久性可由平坦度、車轍和衝擊值來說明,安全性則與鋪面抗滑度大小有關;經整理分析結果顯示,國道6號除了兩處路段於第10年進行刨鋪修復外,整體PAC鋪面續效迄今保持良好透水性和減噪等?能性要求;平坦度、車轍和鋪面結構等耐久性均在水準以上,抗滑度等行車安全性亦維持良好。PAC生命週期經濟效益考量PAC鋪面與密級配瀝青混凝土(Dense-Graded Asphalt Concrete DGAC) 鋪面之使用年限分別估計為10年及5年,以40年為分析年限及折現率6 0%計算結果,PAC鋪面相較DGAC鋪面之生命週期各項效益指標均符合預估標準,並顯示PAC鋪面刨鋪頻率大於5年即具有經濟可行性。PAC環境影響評估採用道路工程生命週期方式,計算新工建造及營運維護各階段工作碳排放量,新工建造階段係指鋪面實際執行建造期間,營運維護階段則以鋪面設計年限為期程,對於材料生產、材料運輸及工地施工等三個部份計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結果顯示國道6號鋪面採用之PAC鋪面相較於採用DGAC鋪面之每年減碳量為921411 KG-CO2,相當3 5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CO2吸收量,環境指標具有明顯減碳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