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環交疊型無線充電平台之優化設計

Abstract

本文旨在研製電動車用無線式多環交疊型充電平台,提升電動車對充電平台於間距及水平偏移電能傳輸能力。文中運用環形線圈理論公式模擬分析並搭配Maxwell磁場模擬軟體提出多環交疊型線圈之設計以提供一平面式均勻磁場,並依據模擬結果選用合適的環形線圈參數以及交疊方式,將多個環形線圈擴接繞製成多環交疊型充電平台,接著於次級側加入適當之鐵芯,以提高電動車於充電平台上間距與水平偏移容忍度,並提升整體電能傳輸效率。最後經實驗量測結果,充電平台於氣隙110 mm精準對位下其電能傳輸效率約為87 5%且最大輸出?率為1 1 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