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度渦流模擬法於圓柱紊態尾流場之分析

Abstract

本計算研究以大尺度渦流模擬法(LES)計算不同雷諾數 Re =9959 與Re = 3856於尾流之平均速度和平方均根擾動速度,而雷諾數之定義使用入口速度 與圓柱之直徑D 來定義,其結果並與石昌隆(2015)之實驗值做比較。 計算以506644格點數作為基礎樣本,先使用次格點模型dynamic Smagorinsky model;而進口條件為無側流與橫流向平均速度之實驗值,其方法保持其紊流特性,去除實驗值較易造成誤差因素,而因此比較之進口條件為使用固定進口速度(fixed profile)與完全實驗值之進口。其三者綜合觀察下,最符合實驗值者為無側、橫流平均速度之實驗值進口速度。網格設置方面,與全域加密之983098格點數、尾流區塊部分加密做比較,得到於尾流各截面平均速度與平方均根擾動速度三者結果差異不大,但可以從迴流長度部份發現,網格之差異將影響迴流長度大小。此外本研究也針對不同次格點模型做比較,另一組參照組使用dynamic kinetic energy sub-grid scale model,發現尾流截面並無明顯差異,其原因推估為流場基本特色單純;但是從頻譜上可以推估,若於不同流場,使用不同次格點模型將有明顯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