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貨幣政策對台灣銀行業獲利能力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探討央行調整利率對銀行淨利差和獲利能力的影響,再進一步探討影響銀行經營績效主要因素為何。本研究以2006年第1季至2016年第2季共42季前29家商業銀行為樣本,並以央行重貼現率作為主要變數進行實證研究,結果發現央行調整重貼現率對銀行淨利差與獲利能力皆呈顯著正相關,意即央行調高利率會增加銀行存放款利差及提高獲利能力,表示雖然銀行近年來積極轉型為綜合銀行,將收入聚焦在手續費收入這塊,但利息收入仍為主要收入來源,故利率的調整還是會顯著影響銀行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