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領導、工作績效與組織認同之關聯性研究-以賦權行為為調節變數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在威權領導風格下,是否可藉由賦權行為,提高員工工作績效及組織認同的正向影響。透過問卷調查港務公司及四分公司之基層員工,有效問卷共104份。利用各種分析方法,包括因素分析及信度分析、人口統計變數、Pearson相關分析以及迴歸分析,以驗證本研究所推導的各項假設與各因素間關係結果,分別假設如下: 假設一(H1):威權領導對工作績效具有正向影響。 假設二(H2):威權領導對組織認同具有負向影響。 假設三(H3):賦權行為可調節威權領導及工作績效之正向關係。 假設四(H4):賦權行為可調節威權領導及組織認同之負向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威權領導與工作績效有顯著的正相關,因此可推論當組織實施威權領導的風格,可以有效增進員工之工作績效,並提升員工對團隊的紀律與績效,加強員工之業務應變能力;然而,威權領導、工作績效、組織認同與賦權行為間無顯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