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情緒、情緒調整策略、自我調整學習策略對學業成就之關係:條件化間接效果檢驗暨教學方案之成效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有二:(一)分析國小學生知覺的數學學業情緒透過自我調整學習策略對學業成就所產生的間接效果如何視學生所知覺的數學學業情緒與情緒調整策略使用的程度而定;(二)探討情緒調整策略教學方案的實施、學業情緒程度與測量階段對國小學生自我調整學習策略與學業成就之交互作用。 為完成前述研究目的,本研究共進行二個研究。在研究一中,本研究抽取台灣1116位國小學生為研究樣本,並將此分成二批樣本,第一批114位,做為分析量表的信、效度之樣本;第二批1002位做為考驗本研究假設之樣本。研究工具包括「數學科學業情緒量表」、「情緒調整策略量表」、「自我調整學習略量表」與「學生學習適應量表」,蒐集的資料以條件化間接效果模式進行分析。在研究二中,本研究自台南地區抽取4個班級、共計108位國小五年級學生為研究樣本,進行「情緒調整策略教學方案」之教學實驗課程,以瞭解教學組別、學業情緒程度與測量階段對學生自我調整學習策略與學業成就之影響。除了數學科期中、期末評量外,研究二所使用的研究工具均與研究一相同。研究二所蒐集的資料以三因子混合設計及二因子變異數分析來考驗各項假設。   本研究的結果如下: 一、研究一的結果顯示:厭煩、無聊的學業情緒透過自我調整學習策略對數學學業成就的條件化間接效果值達顯著,其間接效果值為負值且會隨著厭煩與無聊的程度而變化;樂趣與焦慮透過我調整學習策略對數學學業成就的條件化間接效果值則未達顯著。另一方面,情緒調整策略在樂趣、厭煩、焦慮與無聊的學業情緒與自我調整學習策略之間的調節效果值達顯著,其中樂趣透過自我調整學習策略對數學學業成就的條件化間接效果值為正值,且隨著情緒調整策略的程度而變化;厭煩、焦慮與無聊透過自我調整學習策略對數學學業成就的條件化間接效果值為負值,且隨著情緒調整策略程度而變化。 二、研究二的結果顯示: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對自我調整學習策略與數學學業成就具有交互作用,其結果如下: (一)自我調整學習策略 教學組別、學業情緒程度與測量階段對自我調整學習策略的三因子交互作用未達顯著,但在教學組別×測量階段二因子交互作用達顯著。研究結果顯示:在自我調整學習策略的得分上,實驗組在後測與延後測均高於對照組,且實驗組在自我調整學習策略的前測得分上顯著低於後測及延後測;而對照組在自我調整學習策略的前測得分上則顯著高於後測與延後測。 (二)學習適應 學業情緒程度、教學組別與測量階段對學習適應的三因子交互作用未達顯著,但在教學組別×測量階段二因子交互作用達顯著。研究結果顯示:在學習適應的得分上,實驗組在後測與延後測均高於對照組,且實驗組在學習適應的前測得分上顯著低於後測及延後測;而對照組在學習適應的前測得分上則顯著高於後測與延後測。 (三)數學學業表現 學業情緒程度與教學組別對數學學業表現的二因子交互作用未達顯著,且在各因子之主要效果亦未達顯著。 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國小教學、學習輔導與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