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委員會與關係人交易

Abstract

關係人交易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從我國地檢署法院所被起訴的財務報表不實案件中,見到?多上市公司透過關係人交易進行舞弊,導致其正當性受人質疑;舞弊案件接二連三的發生,我國也開始關注公司治理的議題,除了導入獨立董監事的制度,更在2006年正式引進審計委員會制度,並修訂證券交易法,施行審計委員會與監察人雙軌制度。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公司治理下的審計委員會與關係人交易之關聯性,以2007年至2014年有設立審計委員會的公司為樣本,檢視審計委員會之特性是否有助於抑減不當關係人交易之可能。 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如下: 1 董監薪酬與關係人交易呈顯著負相關。 2 設立審計委員會與關係人交易呈顯著負相關。 3 審計委員會運作品質與關係人交易呈顯著負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