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苯甲酸胺鹽酸鹽輔助CH3NH3PbI3交聯應用於平面異質接面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Abstract

這篇論文使用對苯甲酸胺鹽酸鹽做為鈣鈦礦交聯添加劑,於提升鈣鈦礦表面形貌的同時,也透過晶體交聯的機制提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於大氣下的穩定性。本研究分為以下兩部分: 第一部分,我們進行對苯甲酸胺鹽酸鹽的合成,並且對產物進行分析與鑑定,確認所得為我們欲得到之產物。接著便透過SEM、XRD等儀器了解添加對苯甲酸胺鹽酸鹽於鈣鈦礦前驅物中,對鈣鈦礦表面形貌的影響。確認對苯甲酸胺鹽酸鹽確實能提升鈣鈦礦表面形貌後,便接著進行元件製程上的調整。使用對苯甲酸胺鹽酸鹽做為交聯添加劑於鈣鈦礦之中,使得鈣鈦礦太陽能元件的平均?率轉換效率由原先未添加時的0 19%上升至10 03%,最佳值分別為0 32%與12 39%。提升相當顯著。將未封裝的鈣鈦礦太陽能元件放置於大氣下進行穩定度量測,未添加的元件放置一天後便幾乎無法運作;有添加對苯甲酸胺鹽酸鹽的元件則放置11天後才會損失其原本50%的?率轉換效率。 第二部分,我們透過NMR、TEM等量測以對苯甲酸胺鹽酸鹽於鈣鈦礦中的角色以及分佈做更進一步地了解。接著透過與對苯甲酸胺鹽酸鹽相似的分子結構應用於鈣鈦礦前驅物中作為添加劑,透過SEM及太陽能元件進行比對,以釐清對苯甲酸胺鹽酸鹽上各官能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