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人員自我職能評估與工作滿意度之研究-以南部地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為例

Abstract

在台灣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國人就業服務具有重要?能,朝向職涯發展中心,以「人人都是就業諮詢服務人員」為目標,促使就業服務人員面對多元的挑戰。他們所肩負的職責將會影響勞動力就業發展。 在文獻探討中顯示,有關就業服務人員職能及自我職能評估與工作滿意之關係,無類似研究。因此,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就業服務人員的職能,進而探討自我職能評估與工作滿意之研究。 本研究藉由文獻探討並回顧國內外相關文獻與現況,歸納就業服務人員職能項目之內涵,並以問卷調查法,透過79位就業服務人員進行調查後統計分析。獲得以下研究結?: 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就業服務人員的人格特質,包含「人際關係性」、「勤勉正直性」、「經驗開放性」及「主動性」。 二、就業服務人員之知識,包含「勞動條件暨就業安全法規與政策命令」、「個案管理服務及諮商輔導」、「消費者權益暨勞資爭議解僱法規與政策」、「就業市場與職涯發展」。 三、就業服務人員之技能,包含「人際關係處理技能」、「個案管理服務技能」、「諮商輔導技能」。技能對工作滿意度有顯著影響力,間接顯示其使用之方法能滿足就業服務需求。 四、性別、年齡、學歷、工作年資、工作地點與工作滿意並無顯著相關性,但就業服務人員具備從事該職務所需的技能與人格特質,在工作上較能獲得工作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