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尖銳凹痕圓管在循環彎曲負載下行為及毀損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主要針對五種不同深度之局部尖銳凹痕6061-T6鋁合金圓管作對稱循環彎曲負載實驗,透過彎管試驗機與曲度-橢圓化量測器,以進行實驗的測試及數據的量測,來探討其相關的力學行為與損壞。從實驗之彎矩-曲度關係圖中可知,在對稱循環彎曲負載下,實驗試件皆會產生些?循環硬化的現象,在經過反覆加載後,其迴圈會趨近於穩定的狀態,且凹痕深度對上述的關係幾乎沒有影響。其次,由橢圓化-曲度關係圖中可發現,橢圓化值會隨循環彎曲圈數的增加,曲線呈現不對稱棘齒狀的增加,且凹痕深度越深,橢圓化增加的速度就越快。由控制曲度-循環至損壞圈數雙對數關係圖中可知,凹痕深度越深,其斜率越平緩,且會為近乎平行的直線。最後,本文參考Kyriakides和Shaw【2】、Lee et al 【8】論文中所提出的理論方程式,在導入尖銳凹痕深度後,提出一個新的理論方程式,來描述不同深度局部尖銳凹痕圓管在循環彎曲負載時,控制曲度與循環至損壞圈數間的關係。此理論分析與實驗值比較後發現,理論能充分描述實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