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平原沿海地區鹽化問題之模擬及整治策略研究

Abstract

屏東平原為台灣第二大地下水區,其廣大之沖積岩層蘊藏豐沛地下水量,為當地主要水源之一,然隨沿海及內陸養殖漁業發展,需水量大增,地下水抽用量亦大幅提升,已超過屏東平原地下水自然補注量。近年來,超抽地下水之負面影響頻頻發生,除海水入侵汙染沿海地下水,更造成地層下陷,每逢豪雨颱風便發生水災,對當地居民生命財產產生極大威脅。 為了解屏東平原地下水鹽化污染情形,並建立整治方案以控制汙染範圍及改善水質,本研究使用PMWIN套裝軟體之MODFLOW及MT3D模式分別建立屏東平原地下水概念模式及氯鹽濃度傳輸模擬,並以模式預測未來5年、10年及20年鹽化污染之發展情形。結果顯示在無補注情況下,屏東平原三含水層在未來之鹽化污染皆逐年增加,因此,本研究針對各含水層之汙染分布範圍,分別研擬三整治方案,進行沿海地區人工井補注,並以模式模擬了解各方案補注之成效。 結果顯示在屏東平原沿海進行人工井補注,對此區地下水整治長時間而言具顯著成效。而本研究分析比較研擬之整治成果,得最佳整治成效於屏東平原三含水層共設置54口補注井,每口每日補注2600至6920立方公尺不等之水量,對於未來5年、10年、20年之鹽化污染整治皆有良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