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場所性別平等紛爭解決機制實效性研究─以性別工作平等法申訴與救濟制度為中心

Abstract

摘要 同一職場性別平等爭議於我國法制中存在多種正式的紛爭解決機制,可供紛爭當事人利用。特別是性別工作平等法創設的申訴與救濟規定,本是專為職場性別平等爭議所設計的一套迅速的紛爭解決機制。然而,各種正式紛爭解決機制的實際執行情況卻不甚理想。常可見紛爭當事人寧願透過立委或議員召開記者會陳情,也不願意採用法律途徑來解決紛爭。 因此,本文認為看似完備的職場性別平等紛爭解決機制,可能在其整體制度設計面或執行面上存在某些問題,致使紛爭當事人認為無助於解決紛爭。是故,本文認為我國現行的職場性別平等紛爭解決機制之實效性應有值得研究之處。 本論文的研究方法主要透過整理國內的專書、政府的統計、立法與專題研究報告,以及期刊、學位論文、各級法院的判決、性別工作平等會審定書與勞動部訴願書等資料,輔助職場性平紛爭解決機制的分析,以進行各紛爭解決程序的可併行性與實效性探討。之後透過美國與日本法中關於性平法的比較研究,對性平法申訴與救濟制度的設計與執行面缺失提出修正與改善建議。 從本文實效分析研究可以發現,私部門性平救濟對於未來的職場性平紛爭均能達到預防的作用,並間接排除個人所遭受的不利待遇。但若欲直接排除不利待遇並請求損害賠償時,在職場性別歧視紛爭與工作場所性騷擾方面,應以私部門性平救濟制度搭配勞資爭議處理制度或民事救濟,較能達成紛爭一次解決之目的。至於促進工作平等措施的違反方面,由於其爭議相對簡單,因此透過私部門性平救濟或勞資爭議處理機制均無不可。而公部門性平救濟制度,其整體制度與紛爭解決管道的選擇性都劣於私部門性平救濟。 最後,為完善職場性平紛爭解決機制,本文對我國現行性平申訴與救濟制度設計與執行上的缺失,提出修正與改善建議,並以性平申訴與救濟制度為中心,進行職場性平紛爭解決機制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