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計分卡之設計:以國立成?大學自主治理後之會計部門為例

Abstract

國立成?大學於2012年接受教育部委託,成為「大學自主治理方案之試辦學校」,本研究以其中倍受衝擊之會計部門為研究對象,引用平衡計分卡之績效管理模式,以提升該部門各面向之績效為願景,提出有關該部門制度面及實務面之績效指標及革新建議。 本研究內容主要以平衡計分卡之七步驟為主軸,先藉由會計部門使命,針對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等四個構面,擬具五大策略性議題,接著再透過研擬策略性目標、策略性衡量指標整合出個案組織之策略地圖,續以策略性衡量指標之目標值、策略性行動方案、策略性預算、策略性獎酬等步驟,最終研擬出一套適合國立大學自主自理後之會計部門組織文化、業務特性之績效評估制度,期能有助於強化該組織?能,並藉以提升其服務能量與創造組織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