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波在含兩相非混合流體的孔隙介質中傳波特性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Lo et al (2005)所建?的孔彈性理論(The theory of poroelasticity)模式,模擬彈性波在孔隙介質中(哥倫比亞砂質壤土及林肯砂土)含有非混合、可壓縮、具有黏滯性的兩相流系統之傳波特性的差?。相較於前人研究,多半將水視為潤濕流體,因此,本研究除了模擬空氣-水及油-水兩相流系統,更將使用油做為潤濕流體的空氣-油系統,進而觀察流體特性對彈性波傳波特性的影響。 結果顯示三種彈性波之速?大小順序分別稱為 P1、P2和P3波,且P1波傳波速?大小與土壤孔隙率有關,土壤孔隙率越大P1波傳波速?則越小,P1波波速不隨震盪頻率而變,代表傳波速?與震盪頻?無關。由模擬結果得知P1波的傳波衰退係?,與土壤特性有密?關係之外,且約與震盪頻?平方成正比。 依照模擬結果顯示,震盪頻率愈大,P2波的傳波速度愈大,?者均大約與傳波頻?的平方根成正比。且得知土壤之P2波速越大,P2波速之衰退係?越小;由模擬數值P3波結果,當S2 =0和1時,其波速皆等於?,因P3波是由於毛細壓力變動所產生。與Lo et al (2005)模擬的結果一致,因為沒有第二種?體就沒有存在P3波速;P3波在空氣-水、油-水及空氣-油三種兩相流體組合之傳波速度,P3波波速在油-水系統其值為最小,且是三種系統中是最?容?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