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花壇八卦窯空間再利用之研究

Abstract

國際間重視工業遺產保存及再利用的時代趨勢上,國際公約及憲章部分相繼提出對於工業遺產保存價值的重要性及後續的保存方式,在1998年文建會也開始推動閒置空間再?用計畫開啟了國內工業遺址保存及再利用的新思維,產業遺址再利用的方式轉為多元化的空間改造,但在再利用後空間與原脈絡卻有所隔閡,當中設備與空間在於再利用空間規劃思絡下被大動作的改造,如無靈魂般的軀殼,當中並非因機能的錯置而導致歷史脈絡的斷續,而問題出在於空間及設備的過度改造,被忽略的建築元素構成關係是本研究相當關心的。 本研透過花壇八卦窯的歷史調查、現況建物調查及再利用區位條件及限制整合提出再利用空間規劃提案,透過多面向的討論,提出兩個較佳之再利用空間詮釋,如自行車旅店及地方文化展示館,從兩個提案空間操作中得知舊建築再利用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進行空間整合,以文化資產的觀念導入,著重於過去痕跡的捕捉,並將置入新機能融合再詮釋,從中探索花壇八卦窯再利用空間上的可能性,主要探討內容分成六個部分: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花壇八卦窯之歷史發展與空間運作調查 第三章 花壇八卦窯之現況空間調查與指認 第四章 花壇八卦窯再利用之空間調查與分析 第五章 花壇八卦窯再利用之空間設計策略 第六章 結論及後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