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銀行投資者知覺價值對共同基金再購意願之研究-以台南K銀行財富管理客戶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透過問卷分析,探討購買共同基金的投資人之顧客知覺價值是否會受到知覺價格、知覺風險、資訊品質、情感性價值及社會性價值的影響,及顧客知覺價值與產品涉入程度對再購意願之影響。經相關文獻之理論探討,建立研究假設,並以台南K銀行財富管理貴賓其在投資組合中有購買共同基金的客戶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共200份。經由實證分析,本研究所獲致之結論如下: 一、知覺價格對顧客知覺價值之負向影響不成立,對客戶而言,購買共同基金的成本及手續費多寡的影響,並不是影響顧客知覺價值的主要因素。 二、知覺風險對顧客知覺價值之負向影響顯著,在歷經金融海嘯後及不確定金融情勢變化,投資失利使得投資人更重視投資所帶來的財產損失風險,當市場不確定因素愈高,投資者觀望氣氛就愈高,寧願握有現金,也不冒然進場投資,故知覺風險高對顧客知覺價值有負向影響,降低投資者投資意願。 三、資訊品質、情感性價值與社會性價值均會正向影響顧客知覺價值。 四、顧客知覺價值會顯著正向影響共同基金之再購意願。 五、顧客知覺價值與產品涉入程度之交互作用項對顧客的再購意願具有負向影響。 依據研究結果對銀行業者及未來研究提出五點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