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病患之生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摘要 前言:   後十字韌帶為膝關節中最強壯的一條韌帶,最主要的?能是限制脛骨的向後位移來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度,大多數的受傷發生歸因於脛骨近端承受向後指向的力,然而目前對於後十字韌帶斷裂患者的治療方式仍然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目前較具共識的治療策略是對於等級一與二之病患採取保守性治療,等級三之病患則採取手術重建治療。 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後十字韌帶受傷之患者在進行重建後十字手術後之病患與尚未接受手術並且求助於骨科欲進行手術之病患之間的差異,透過各項物理性檢查、肌力與下肢(髖、膝、踝關節)之生物力學參數,瞭解兩者之間的代償機制與適應策略有何不同,並對於是否需要進行手術與手術方式之討論提供更全面性的評估。 研究方法:   本實驗受試者是由高雄醫學大學骨科門診中篩選僅有單獨後十字韌帶受傷,經MRI 確認是後十字韌帶完全斷?,無合併其他傷害,並且接受利用腿後肌重建後十字韌帶手術後滿一年以上之10位病患為術後組,與接受保守性?健治?後仍然感覺疼痛以及不穩定感並影響日常生活,求助於骨科欲接受開刀之12位治?者為適應不良組,以及健康的10位控制組,進行膝關節?能量表、物理檢查、肌力與利用動作分析系統觀察?能性動作(步態、上下階、全蹲、落地跳與垂直跳)之生物力學分析。統計方法使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配對t檢定分析,並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