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經心理和神經生理角度了解不同運動型態老年人在視覺空間注意力的表現差異

Abstract

認知?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然而,規律參與運動可以減緩老年人認知?能的退化,但不同運動型態是否對認知?能會帶來不同的影響卻不甚明瞭,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規律參與不同運動型態老年人在視覺空間注意力表現的影響。本研究招募60位年齡65-80歲的老年人,依其參與的運動類型分成開放式運動組(20位)、封閉式運動組(20位)與坐式生活控制組(20位),所有受試者皆執行Posner認知作業,並同時記錄大腦事件相關電位,藉此比較不同運動型態對老年人神經心理與神經生理表現所產生的效果。研究結果發現:在神經心理方面,兩組運動組不論在一致或不一致情境,反應時間皆比未進行規律運動的老人控制組快,而開放式運動組表現出最佳的注意力抑制性控制表現;從神經生理方面來看,兩組運動組的P3振幅皆比控制組大,而開放式運動組雖比封閉式運動組P3振幅大,但只有接近顯著差異。以上結果可說明規律從事運動可提升老年人的視覺空間注意力表現,而參與開放式運動或?會比封閉式運動有較大的神經認知促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