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羅爾斯正義原則對全民健保總額支付制度之觀察

Abstract

正義(Justice)、公平(fairness)是政客們掛在嘴邊的口號,是小市民們衷心的渴望,正義公平是社會制度的首要價值,就如真理是思想體系的首要價值,但一個社會怎樣運作才有公平、怎樣才有正義,難加以具體衡量。 公共行政學門對於正義(justice)價值的實踐,一直存在一個表裡不一的問題:「面對企業管理的壯大,我們常將公平正義的認同掛在嘴上,但骨子裡所實踐的政府管理作為卻完全離不開效率」;要如何表裡如一應該要設法回應:「公平正義要如何在公共行政的實務工作當中落實?」的基本問題,此即為本研究之目的期待能自醫療服務提供者及醫療服務第一線工作者之醫護人員的角度出發,利用正義哲學之理論,探討全民健保中之總額給付制度於我國之實行是否合理、有無修正調整之必要,試著藉由羅爾斯(John Rawls)正義理論探討我國醫療資源分配之問題,經過中介的制度理論進行一次貫通與結合的工作,尋找公平正義價值在我國健保醫療資源分配可能的落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