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視覺景觀觀點探討居民偏好之歷史巷弄構成─以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周邊為例

Abstract

為推動歷史記憶與文化底蘊之延續發展,台南市政府將進行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其中歷史巷弄是具保存意義且連續的空間形式,如何保留當地居民的生活內涵與風貌,是歷史保存中重要的議題。回顧國內歷史街道的相關研究與保存計畫,大多著重於老街、建築形式與土地使用等層面研究與保存,鮮少以居民的角度探討整體視覺景觀。因此本研究以視覺景觀偏好的角度切入,根據曹正(2007)對視覺景觀的定義與分類,並以赤崁文化園區周邊之歷史巷弄作為研究範圍,結合Daniel and Vining(1983)大眾景觀偏好評估模式與積田洋(2002)街道構成分析,歸納構景類型與景觀構成元素,以了解居民偏好的歷史巷弄構成,檢討目前歷史巷弄之景觀管制,提出歷史巷弄空間景觀保存與改善的建議。 研究結果發現,受偏好之類型為遠景直線型,而影響偏好的構成元素為頂面天空、垂直面歷史元素與垂直面附加元素,並且其皆與語意差異形容詞組具有顯著的相關性。因此根據研究結果,對於未來在歷史巷弄空間之景觀管制與保存上,遠景直線型、峽谷漸轉型與岔路型分別可藉景觀尺度、連續與歷史性改善整體視覺景觀;此外,透過頂面天空元素改善整體視覺景觀的和諧感受,垂直面歷史元素的保存維持當地獨特歷史氛圍,垂直面附加元素的減少改善巷弄空間尺度之封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