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圖案方法於模仁自由曲面貼合及補償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創新採用微型圖案方法及曲面疊合技術計算塑膠光學鏡片收縮誤 差值,並回饋至模仁曲面,建立一套適用於具有自由曲面特徵的模仁補償流程。其中,曲面疊合技術係以迭代最近點演算法(Iterative Closest Points ICP)進行分析,透過搜尋每一個點對之間的最短距離以達到曲面貼合之目的。本研究為加速迭代最近點演算法計算速度,於模仁鏡片四個角落設計微型圖案,使得曲面貼合演算僅需針對微型圖案範圍,成?縮短模仁補償時間。補償後之模仁以相同射出參數進行射出驗證,並利用應力偏光觀測裝置檢測塑膠光學鏡片的殘留應力分布狀況,探討光學鏡片翹曲值與殘留應力是否產生正相關之影響。由實驗結果證實,有微型圖案之貼合演算時間比傳統貼合方法從1155 56 秒降至22 72 秒,計算速度加快50 87 倍,且貼合結果相似;模仁補償後所得光學鏡片形狀精度P-V 值由25 374μm 降至12 473μm;應力偏光觀測裝置檢測結果顯示殘留應力存在處確實為塑膠光學鏡片誤差範圍較大的區塊,可見殘留應力與形狀精度誤差具有關聯。因此由上述結果獲知,本論文所提之微型圖案方法確實可提升模仁補償計算速度與精度,未來可望應用於各種具有自由曲面特徵的塑膠光學鏡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