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三明治型免疫電極晶片對糖化血色素之阻抗分析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電性鑑別法結合三明治免疫模型對糖化血色素(Hemoglobin A1c HbA1c)及血色素(Hemoglobin Hb)進行濃度的檢測,結合微流道電極晶片與金奈米粒子抗體標定技術,以助於偵側待測檢體免疫反應之阻抗訊號量測並定量分析糖化血色素濃度。實驗中利用電感、電容、電阻量測儀(LCR meter)偵測微流道電極晶片之電性訊號,藉由阻抗變化來判斷免疫反應的情況,並建立三明治免疫分析系統,分別對糖化血色素與血色素(Hemoglobin Hb)做最適抗體與抗體接金濃度測試,再利用免疫中抗原抗體專一性,對混和糖化血色素與血色素的檢體分別檢測其糖化血色素與血色素之濃度再反推其糖化血色素濃度比例。本實驗利用經氧電漿表面改質後的微流道電極晶片,使用檢體量為10 μL,經三明治免疫反應時間測試,糖化血色素與血色素之三明治免疫反應時間皆可於8分內反應完畢。實驗結果中,糖化血色素的檢測範圍可達到0 1~100 ng/mL,而血色素則是10~500 ng/mL,最後在以整合型檢測晶片實驗中,對混和糖化血色素與血色素之抗原檢體的實驗下,成?對糖化血色素與血色素在濃度比例為2~10%區間之檢體做出判別,為糖尿病檢測提供了一個快速檢測、降低檢體需求以及低成本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