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五階變流器激勵源於具分段激發感應耦合結構之非接觸式供電陣列軌道

Abstract

本論文旨就電動載具之供電方式,應用非接觸式電能傳輸技術,並以五階變流器作為陣列區塊線圈之高頻激勵電源,研製具分段激發之非接觸式電動載具供電陣列軌道。文中首先透過磁場模擬軟體分析感應耦合結構,選用具均勻磁場分佈之環型結構,並根據模擬結果選定耦合結構尺寸以增進電能傳輸穩定度。嗣經諧振架構特性分析,採用LCCL複合式網絡作為軌道供電側諧振架構,且於載具受電側選用並聯諧振架構,俾以提升供電軌道傳輸效能。非接觸式供電軌道則以陣列區塊構成,且設置分段激發機制,以感應線圈電路偵測軌道上載具位置,並採用單晶片微控制器作分段激發控制,適時開啟陣列軌道區塊開關,以避免同時激勵全部軌道陣列區塊所致之不必要電能耗損。最後經由實驗量測結果,所提陣列軌道區塊與電能拾取器於垂直間距10 cm之最佳對位下,可得最大輸出?率為854 W,其對應之電能傳輸效率為80%,而於輸出?率431 W時,得具最高傳輸效率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