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倒傳遞網路判別已知漁船航跡資料之作業漁法

Abstract

配合安裝在漁船上的航程記錄器(Voyage Data Recorder VDR),彙整出大量漁船的出航時數、航跡、作業漁法等資料,然而漁船在該航次中使用的作業漁法,並不一定與漁業執照上登記的主、兼漁業經營種類相同,本文主要目的為運用倒傳遞神經網路的方法分析處理VDR所截取到的航跡數據,並找出作業漁法的特徵與漁船的實際作業漁法。 將漁船航跡資料中一個航次的速率項統計後,搭配本次的出航時間與漁船出航面積比例,可以將資料整理成以七個參數表達一個航次作業狀況的格式,應用類神經網路中的倒傳遞網路進行學習,再針對焚寄網、刺網、拖網、鮪延繩釣四種漁法,從以下兩種訓練資料選取方式進行討論,第一種選取方式以四種單一漁法樣本船一整年之航次資料做為訓練範本,第二種為有變換漁法之樣本船一年中的兩種漁法特徵作為訓練範本。第一種方式中有對不同船隻之預測與同船不同年之預測,不同樣本船之漁法辨識結果為:焚寄網75%、刺網46%、拖網85%、鮪延繩釣68%,同船之2014年預測結果:焚寄網81%、刺網85%、拖網80%、鮪延繩釣83%,2015年預測結果:焚寄網83%、刺網71%、拖網87%、鮪延繩釣85%,第二種選取方式中對2014、2015年各101筆與125筆航次的辨識結果,經驗證可知各只有三筆的航次使用訓練範本外的作業方式,且可經由訂定閥值正確挑出該航次,其他航次均依照學習的範例做出正確的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