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剩餘利益評價模型預測橫斷面股價報酬?以臺灣股票市場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臺灣股票市場為背景,延伸Hou et al (2012)盈餘預測模型,加入會影響企業績效的會計資訊變數,搭配Frankel and Lee(1998)之剩餘利益評價模型(Residual Income Valuation Model)以決定企業的真實價值(Vf),檢測真實價值對股價之比率(Vf/P)對未來股票報酬的預測能力。實證結果發現買入Vf/P最高的投資組合,持有一至三年期的股價報酬率皆顯著優於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台灣50)同期的報酬率;當進一步將盈餘品質納入建構投資組合考量,以Vf/P最高且應計項目估計誤差最低(即盈餘品質最高)組建構投資組合,結果發現買入該投資組合並長期持有,有助於獲取更高的超額報酬。本研究證實剩餘利益評價模型對股價報酬有解釋能力,可適用於我國證券市場建構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