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地區性文化要素於大眾交通設施之設計研究 - 以臺南市為例

Abstract

大眾交通運輸與觀光產業間的關係是環環相扣的。研究指出,良好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有助於觀光的發展。而本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探討觀光區的大眾交通設施設計。找出如何將這些區域的特有文化意象融入這些設施的設計上,讓乘客在使用這些設施的過程中,也能體會到該區域的特色,而本研究選定臺南的三大文化園區作為探討的區域。 然而,因為有關文化設施設計的研究並不多,故本研究一開始先藉由文獻探討的方式,提出一套創新的文化設施設計流程,並應用文化三層次的概念作為分析文化要素的工具,接著依循此流程進行文化要素的分析與設施的設計。研究結果發現,這套文化設施設計流程的確能有效的幫助設計者將區域的文化特色轉換於設施的設計上。此外,本研究發現文化的外在實體層次雖然是較容易轉換的一個層次,但也是影響整體意象最直接的一個層次。將來或?各區域在進行公共設施的設計時,可以參考本研究所提出之流程與分析方式,將區域的文化意象融入當地的公共設施中。